冠脉介入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2022-10-20

作者:邓玉华 赣州市人民医院网站 www.gzsrmyy.com

点击数:

字体:

冠脉介入术是经导管通过各种方法开通狭窄或闭塞的冠状动脉,从而达到解除冠脉狭窄,改善心肌供血的手术,是一种常见的有创手术。目前,冠脉介入术运用越来越广泛,许多患者术后需要较长时间在家护理。那么冠脉介入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伤口的护理

   

出院后一个月内经桡动脉或肱动脉手术患者要禁止上肢过度弯曲、提重物等动作。经股动脉手术患者要避免频繁下蹲、久蹲、抬腿等挤压伤口的动作。

预防伤口并发症的发生:密切观察伤口有无出血、红肿、硬结等情况。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二、冠脉介入术后用药指导

术后患者出院后需要继续服用哪些药物?

1.抗血小板药物:波立维、阿司匹林

术后需要双重抗血小板治疗(波立维+阿司匹林)至少服用12个月,是减少复发风险的关键。一年后需终身服用其中一种抗血小板药物。

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需要注意观察:皮肤有无出血点,是否有牙龈出血、血尿、黑便等症状。定期复查血常规。

2.他汀类降脂药物

对于介入术后患者来说,血脂的理想水平要更低,一般来讲,低密度脂蛋白(LDL-C)要达到1.8mmol/L以下。由于胆固醇在夜间合成最活跃 ,他汀类药物抑制胆固醇合成酶,所以睡前服用他汀类药的效果更好。

3.其他药物

如果除冠心病以外,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应按照医生开具的处方服用药物。

三、冠脉介入术后应该如何控制饮食

  冠心病病人在选择食物时,应选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

而含维生素、食物纤维、有益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类食物来选择:

1.可以随意进食的食物:①各种谷类,尤其是粗粮。②豆制品。③各种蔬菜及水果。④菌藻类,如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2.适当进食的食物:①瘦肉。②鱼类。③植物油,包括豆油、玉米油、香油、花生油。④奶类,包括低脂或脱脂乳制品。⑤鸡蛋,包括蛋清,全蛋(每周2-3个)。

3.少食或忌食的食物:①动物脂肪,如猪油、黄油、羊油、鸡油等。②腌制食品,如咸菜、酸菜、腌肉等。③动物内脏,如脑、骨髓等。④油炸食品。⑤其他如糖、烟、酒、巧克力等。

四、冠脉介入术后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的最佳时间为下午,黄昏前后,如果有晨起运动的习惯,建议早起洗漱后先喝一杯温水,5分钟后再运动。选择合适的运动形式和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循序渐进。强度以不引起不适为宜。建议在运动中监测心率,心率的控制标准为:170-年龄数(例如年龄60岁,心率应该控制在 170-60=110次/分以下)。

适宜的运动:散步、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                                

五、其他检查,其他手术时需注意

1.冠脉介入术后患者一般不影响行其他检查,但对于核磁等特殊检查,建议患者最好介入术后一周左右再进行。进行其他侵入性以及有创检查前,患者应告知医生自己为介入术后,正在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

2.冠心病患者在接受其他手术前应告知手术医生自己的既往病史、正在服用的药物,以便术者权衡利弊。根据不同术式,医生会在术前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凝药物,以免术中大出血。但患者如果是裸金属支架植入后3个月内或药物支架植入后1年内,停用上述药物会诱发支架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威胁患者生命。所以手术前应多与医生进行沟通。

六、出院后如何自我救护

  急救方法

1.随身携带急救药物: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避光保存、3-6个月更换)。

   2.出现胸闷、胸痛、憋气等心绞痛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当前活动,坐位或卧位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3.一般3-5分钟可缓解,如不缓解,每5分钟可以含服一次,可反复含服2-3次,如服药效果不佳,症状加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七、出院后注意事项

出院后需要定期复查:

1.术后半月、3月、半年、1年时门诊复查血常规、生化全项、凝血功能,心梗患者复查心脏超声了解心功能的恢复情况。

2.术后9-12个月复查冠脉造影,了解有无支架再狭窄,复查支架情况。一旦发现再狭窄可行球囊扩张或再次植入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