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系统性红斑狼疮,大部分患者经规范治疗也能正常生活

2022-08-30

作者:吴娟 赣州市人民医院网站 www.gzsrmyy.com

点击数:

字体:

近日,一位31岁的年轻女性因“反复发热1月余,下肢水肿5天”入住我院,当时出现了休克及重度贫血。经输血及一系列抢救后病情有所好转,风湿科医生会诊后考虑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当时患者生命体征仍不平稳,并且存在肺部感染、大量胸腔积液,肺部极度受压情况。转入风湿科后患者仍然发热,心率达150次/分,血压低下,病情危重。后经过风湿科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严密监测24小时出入量、生命体征以及病情变化,请多科会诊积极治疗后,患者终于在第6天生命体征稳定,脱离危险。


系统性红斑狼疮为何如此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在此向大家科普一下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抗体和多系统受累是两个主要临床特征。好发于生育年龄女性。多见于15~45岁年龄段,每个病人的表现都不一样,轻者只是皮肤关节的病变,重者会有血液系统损害以及肾脏、心脏、肺脏等重要脏器的损害,甚至会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神经精神狼疮。如有不适不及时就医,极易出现生命危险。

此患者病情控制后,后续加用免疫抑制剂及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患者未再发热,贫血得到改善,最终又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了。随着越来越多的治疗手段的出现,目前大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经规范治疗后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不再谈“疮”色变,患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甚至结婚生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