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哪些人群体检需要重点筛查眼底?

2022-06-01

作者:邱慧芳 赣州市人民医院网站 www.gzsrmyy.com

点击数:

字体:

为满足体检人群更广要求,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体检科引进数字眼底检查仪,为体检人群提供眼底检查项目,大大方便了前来体检的群众。


眼底检查,主要依靠检查设备对眼球后部的玻璃体、视网膜、视神经等进行检查,医生据此来分析、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以此来给予相关的健康指导或治疗。该项检查由专业工程师现场指导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并对相关检查的意义、适应症禁忌症、结果分析、异常结果的处理进行详细讲解。


那么哪些人需要重点筛查眼底?

近视人群:

尤其是高度近视(高于600度)的人群,随着度数的不断加深,眼底视网膜可能被牵拉出视网膜裂孔,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可以发展为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40岁以上的人群:

这类人群常伴有眼部玻璃体的液化,眼底黄斑老化及全身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往往会损伤眼底的血管和神经,从而出现黄斑变性、眼底出血、视网膜血管阻塞,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其他特殊人群:

有家族性眼病的人群(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跳水运动员和平时用眼过度、生活不规律的人群都需要定期检查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