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注意饮食卫生,谨防蛔虫感染

2022-05-31

作者:高圣 赣州市人民医院网站 www.gzsrmyy.com

点击数:

字体:

大家是否对驱虫的宝塔糖仍然保有童年回忆呢?90年代的中国,蛔虫病感染率较高,城市中小学生平均感染率为40%左右,农村感染率达到60%-80%。近日,赣州刘女士因反复胸闷胸痛一月余,来我院北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住院,在行常规粪便检测过程中,发现似蚓蛔线虫未受精虫卵,为患者的及时诊治提供了临床依据。

图为FA280捕捉的未受精蛔虫卵

似蚓蛔线虫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因虫体的寄生部位和发育阶段不同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比如蛔蚴移行症,是蛔蚴在寄生宿主体内移行时可引起发热、全身不适、荨麻疹等,还可以引起肠蛔虫症,常见症状有脐周疼痛、食欲不振、腹泻、便秘等,儿童有流涎、磨牙、烦躁不安等状况,重者出现营养不良,甚至可在肠腔内扭结成团,阻塞肠腔而形成蛔虫性肠梗阻、肠扭转或肠套叠。此外,因蛔虫有钻孔的习性,可引起异位蛔虫症,如胆道蛔虫症、胰管蛔虫症、阑尾蛔虫症等。


蛔虫卵分为受精卵和未受精卵。受精卵呈椭圆形,表面常有一层凹凸不平的蛋白质膜,卵壳厚,无色透明,壳内有一大而圆的卵细胞。未受精卵呈长椭圆形,卵壳和蛋白质膜较薄,卵内充满大小不等的卵黄颗粒。


对蛔虫病的防治,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包括查治感染者、处理粪便、管理好水源和通过健康教育来预防感染。包括: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卫生知识,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生食未洗净的蔬菜及水果,不饮生水,防止食入蛔虫卵,减少感染机会。


自我院检验科引进沃文特新一代自动粪便处理分析系统FA280以来,依托仪器强大的样本处理能力和智能识别系统;我科累计发现肝吸虫卵、钩虫卵、人芽囊原虫、蛔虫卵等数十例,对于患者的及时诊治,提供了有力的检验依据,有效地避免了漏诊、误诊。对赣南地区的寄生虫流行病跟踪,采取扎实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提供了数据支持。